台南市議會議員資訊網市議會外觀圖
::: 市議員資訊

活動行程


議員陳怡珍-「急難紓困」只有台南不急?爭取鬆綁資格認定
日期: 2020/5/1
主旨: 議員陳怡珍-「急難紓困」只有台南不急?爭取鬆綁資格認定
內容:

市議員陳怡珍今日於議會質詢時指出,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各行各業,中央提出許多紓困方案,但沒有軍公教農漁勞各類保險身分的臨時工、小店面、自營業者等族群,卻無法申請,變相形成懲罰弱勢。為此,衛生福利部特別提出「急難紓困實施方案」,除了原先編列的2.3億以外,在通過振興紓困特別條例之後再額外匡列7800萬元,讓民眾能申請。陳怡珍議員提出數據顯示,截至4月28日為止,六都中核發的件數與金額,只有台南掛零,反觀高雄市已成功核發35件、台北市也有21件,明明是稱為「急難紓困」的救命錢,難道台南人不急嗎?

  陳怡珍議員表示,依據衛福部公告的「急難紓困實施方案」內容,若負擔家庭主要生計者死亡、失蹤、罹患重傷病、失業或因其他原因無法工作,導致家庭生活陷於困境,可申請「速訪、速核、速發」的急難紓困,通報後核定機關將儘速發放關懷救助金1至3萬;若經過認定屬急迫個案,訪視時將立即先發給新台幣5000救助金。但民眾實際上去區公所申請卻面臨重重限制,陳怡珍以網友陳情舉例,身為一般臨時工,哪個老闆會幫忙開證明?區公所卻以缺乏證明為理由,讓民眾來回奔波、苦苦等待,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。

  市議員陳怡珍強調,會來辦理紓困的民眾就是有困難,政府卻無法給予實質補助,讓人頻頻碰壁,中央訂定的證明文件寬鬆,卻反而讓地方政府更加嚴格。陳怡珍要求社會局若執行上有困難應立即向中央反應、取得共識,而不是把審核資格限縮地更加苛刻,市府應以切結書及實質訪視的形式來進行專業判斷,協助民眾度過難關。

  對此,社會局陳榮枝局長表示,台南市目前37區中,急難紓困已受理69件審核中,成功核定的有4件,共計四萬元。目前已跟衛福部取得共識、鬆綁資格限制,若民眾無法取得相關證明,將以簽立切結書方式,並調出財稅所得,確認低於最低生活水平18,582元,即可核發。

回上頁